在产业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浪潮下,长三角地区凭借着先进的数字化水平和经验,已经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高地”。

  1月8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城市峰会2021年首站落地苏州。峰会上,腾讯与苏州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打造四个数字经济中心,构建腾讯联合创新基地,打造长三角数字城市标杆。同时,腾讯(苏州)数字产业基地正式揭牌。

  腾讯副总裁钟翔平在峰会致辞中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数字产业是关键领域之一。新基建浪潮下,数字技术正在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我们带来更丰富的智慧生活。腾讯始终致力于做好数字化助手和链接器,为产业、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围绕云端新生态,峰会设立了WeCity未来城市、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文旅、千帆SAAS、智慧服务与营销等七大专场论坛,腾讯云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探讨新基建时代下的新机遇,共话数字产业发展之道。

  

  腾讯副总裁 钟翔平

  腾讯苏州合作再升级,长三角首个腾讯数字产业基地落地苏州

  苏州是长三角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2020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指出,过去一年,苏州位列长三角地区产业数字化转型水平第一名。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苏州市与腾讯在峰会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打造四个数字经济中心,包括数字产业孵化中心、数字城市科创中心、人工智能产业应用中心、新文旅产业发展中心,腾讯(苏州)数字产业基地也正式在苏州高新区揭牌。

  

  苏州市人民政府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

  作为长三角区域首个腾讯数字产业基地,未来,腾讯将围绕数字经济、新基建、新技术等生态产业领域,为苏州打造一个基于腾讯流量的数字经济产业。

  推动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和必然要求。依托G60高速公路,覆盖沿线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九大城市,G60科创走廊成为实现长三角地区资源共享,促进地区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重要引擎。

  峰会上,腾讯与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完成了合作签约仪式,未来将加速布局长三角产业链生态,助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能制造协同、高质量发展。

  

  G60科创走廊联席办与腾讯完成合作签约

  腾讯副总裁道峰表示:“无论是数字经济、数字产业以及腾讯在数字产业上面的布局增速,长三角都是非常重要的核心。未来,腾讯将尽最大努力共建数字长三角,大力发展整个华东的数字产业,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多维度布局产业互联网,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从鱼米之乡到高新技术产业集中、高端人才汇集的创新高地,苏州市正在加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寻找推动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构建智慧城市新格局的最佳路径。随着合作的深入,腾讯将通过创新服务手段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具体来说,在金融领域,腾讯云与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苏惠通产业金融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旨在为苏州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普惠金融和供应链金融服务,未来预计将实现对苏州40多万企业和80%产业链的覆盖,实现千亿级别的产业金融服务规模。

  在智慧交通领域,腾讯智慧交通与天安智联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车联网智能先导区智能基础建设及应用平台建设展开深度合作,在重点区域进行交通基础设施网联功能改造和核心系统能力升级,助力建设安全智能、高效贴心的城市智慧交通。

  聚焦医疗领域,腾讯推出“腾讯杏林计划”,面向医疗与医保信息化厂商、医疗健康服务机构等与医疗健康领域相关的各类合作伙伴,开展产品解决方案共建、产业资源对接等合作,提高医疗健康行业信息化水平。此外,腾讯以C2B为抓手,一方面打通挂号、问诊、支付等环节,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健康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政府、医院、医药企业的智慧升级。

  在大型企业的转型升级方面,腾讯推出了云游无边界数字平台,这是依托企业微信“人人可用、人人易用”的操作系统,为大型企业量身打造统一、安全、无边界的整体解决方案。得益于一站式的业务办理服务、低廉的部署成本、安全的数据保障等突出的优势,腾讯云游无边界数字平台在内部腾讯业务和大量外部企业的服务中不断输出最佳实践。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十四五”时期发展的基本逻辑和定位,而现代化城市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峰会现场,国家信息中心联合腾讯云发布城市体征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多维度、多领域数据资源整合,助力城市科学规划与治理,推动新型现代化城市建设。

  2020年,腾讯不断创新升级产品功能,先后支撑云上两会、七人普、跨省通办等重点项目,成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得力助手。

  未来,WeCity2.0未来城市解决方案将助力构建兼顾治理与发展的人民城市,提升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苏州打造数字城市底座能力,构建新型智慧城市,打造长三角数字城市标杆。

  扩展长三角九城“朋友圈”,与合作伙伴共建智慧生态

  自产业互联网战略升级以来,腾讯坚持以数字化触达工具、核心技术为抓手,以生态为支撑,从垂直领域逐渐渗透各个行业,多维度布局产业互联网。

  截至目前,腾讯云已通过产业联盟开放,与8000多家生态伙伴合作共建,形成了300多个联合解决方案,帮助各个行业的客户切身解决数字化转型问题。同时通过生态投资、产业加速器、产业培训、产业共创营等,腾讯正在助力合作伙伴快速成长,提升他们的数字化“内功”。

  如今,腾讯再次扩展长三角九城“朋友圈”,与合作伙伴携手,共享共建智慧苏州生态圈。

  举例来说,腾讯与苏州高新区国资平台成立的合资公司,结合苏州特色资源,充分发挥腾讯技术优势与生态合作伙伴资源,有效帮助地区产业发展。其中合作伙伴东华和群立分别在苏州当地落地了WeCity智慧城市应用实验室和AI音视频应用实验室,带动并形成苏州相关数字经济高地。

  腾讯云副总裁王峰表示,随着产业互联网横向开展和纵向深入,不少领域的变革已经踏入一个全新未知的、高速创新与创造的新阶段。面对全新的机遇和挑战,腾讯将坚定产业“数字化助手”的定位,以生态共建者的角色,与合作伙伴携手团战,共同携手创建具有城市特色,产业特色的产业综合体。

  苏州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长江三角洲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风景旅游城市,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产业优势。当下,数字技术正在构建新的产业形态,数字经济登上赛道,并逐渐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

  未来,随着在数字经济、产业升级、城市治理等领域不断深入合作,腾讯将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数字生态,加速提升苏州产业数字化升级,构建智慧苏州产业新格局,推动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