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经济在风险挑战中破浪前行。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世界带来全方位冲击。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上升,全球经济持续下行,国际格局加速演进。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0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张世界瞩目的发展答卷。

在一季度回落6.8%的基础上,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大幅提升10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2%。2020年10月19日,中国宣布前三季度经济增速转正,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复苏。

  在逆境中“破局”,彰显出中国经济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和深厚的底蕴。而坚持挖掘潜力、释放潜力、激发潜力,正是2020年中国经济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关键支撑。


 用好用足国内市场,在转型升级中挖掘经济发展潜力。

挖掘经济发展潜力,从我国持续优化的经济结构里,从快速成长的新兴产业里,更从日益扩大的市场规模里。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比二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负转正,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连续2个月正增长……

主要指标的变动趋势,体现出中国经济结构在应对疫情冲击的过程中,实现了持续优化和换挡升级。


再看数据,2020年的中国经济亮点多,更“新”意足:

前10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20%以上;

前11月,中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

前11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41亿件,同比增长30.5%……

这一年,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与各领域深度融合,新业态正改变着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亦成为经济增长最具潜力的部分。


经济潜力足,消费市场的表现更是直观的“晴雨表”。

据商务部消息,2020年前11月,全国的电商直播场次超过2000万场;上半年网上零售额达51501亿元,同比增长7.3%;2021年1月4日,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元旦当日,中国票房达到6.01亿人民币,创下近10年来最高纪录……

2020年,中国大陆总人口突破14亿人,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成为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

居民消费的底气,更来源于稳中向好的就业形势。2020年,围绕稳就业、保民生,各级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强化,就业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前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2.1%。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多个指标由负转正,GDP同比增长0.7%,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3.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6%。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放管服”改革中释放经济发展潜力。

 2020年12月17日,一笔2463.8万元的船舶退税款在国家税务总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办结,并于2小时内到达企业账户,这是全国首笔“国内建造并从事国际运输船舶退税”业务。

这标志着海南自贸港“国际运输船舶增值税退税”政策正式落地,意味着随着政策效应的持续显现,营商环境得以进一步优化,国内企业国际航运成本降低,航运企业开辟国际航线添了新动能。

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离不开近年来我国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的一系列“刀刃向内”的改革创新。


在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看来,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是多年来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

  该压缩的压缩,该简化的简化,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强健了我国经济发展“体格”,更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出新空间。

2019年10月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我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居全球第三十一位,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明显提升。

获得感来源于哪里?对于企业和群众而言,审批少了,税费轻了,便利多了……


2020年,我国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2万亿元财政资金,通过“一竿子插到底”的创新直达机制,下达时间从120天以上缩短到7天,确保助企纾困政策快速作用于市场主体。

2020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税收红利从“纸上”落实到“账上”,实打实地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数量由151项减至131项,市场准入门槛不断放宽,减审批、减材料、减环节,切实为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栽好梧桐树,凤凰自然来。

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共新设市场主体1845万户,同比增长3.3%;全国日均新设企业2.2万户,日均净增1.2万户;日均新设市场主体6.7万户,日均净增3.9万户;前三季度,全国共注吊销市场主体779.7万户,同比下降7.9%。

市场主体快速发展,投资信心明显增强,正是我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的生动写照。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激发经济发展潜力。

  临近春节,来自马来西亚的猫山王榴莲正在重庆一家超市热销,经过重重防疫检验的榴莲令中国“吃货”们称赞不已。

树熟的榴莲从马来西亚巴生港出发,海运至广西北部湾港后再转乘“陆海新通道”班列运抵中国消费者餐桌,较传统运输运方式节省约20天,节约了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贸易商获了利润,消费者饱了口福。


2020年1至11月,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重庆—钦州)开行1137列,同比增长36.82%,为西部地区开发开放注入强劲动能。

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国际贸易投资大幅萎缩,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面对愈加复杂的发展环境,中国选择开放大门,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中国方案。

  2020年9月,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办。这是疫情发生以来,由中国举办的首场、也是全球最大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国际经贸活动。

  两个月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如期召开,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成交额达726.2亿美元。

为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国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市场主体提供支撑。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到33条,自由贸易试验区由18个增至21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

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坚持对外开放,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仅为全球经济创造机遇,也为自身发展谋求先机。

  前11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同比增长1.8%,进出口已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3%……

全球贸易大幅下滑的大背景下,中国对外贸易的逆势增长,彰显出开放的中国所蕴含的发展潜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综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赵福军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持续扩大开放,正引导着我国企业利用好世界机遇,推动国内生产标准与国际标准协调、融合,推动国内市场规范升级,提升生产经营的标准和品质,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