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下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地产承办的第十二届地产中国论坛暨中国房地产红榜在北京举办。论坛以“思危 思变 思远”为主题,开启了一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三思之“辩”,探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房地产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视频直播:第十二届地产中国论坛暨中国房地产红榜

会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全球经济》主题演讲中表示,世界GDP同比增长率从2018年3.6%下降到2019年2.9%。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全球经济负增长史无前例,传统经济政策手段纷纷失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4.4%,复苏将比之前预测的更为缓慢。

此外,范剑平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发达国家货币放水的唯一效果是刺激世界资产价格泡沫进一步上升,全球同步货币放水积累出世界级负利率现象。西方发达国家资金脱实趋虚,货币放水对实体经济复苏无效。

范剑平坦言,世界经济在2021年虽然会有低基数基础上的经济数据反弹,但资金脱实趋虚不被扭转,全球经济将呈现长期“低增长、低物价、低利率”的无药可治、随波逐流趋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