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10日,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召开。作为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内知名的盛会以及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金融、政府和厂商等产业上下游的高效沟通平台,与会嘉宾包括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数千人。在主论坛上午场,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吴忠泽先生发表了题为《新基建 新科技 引领中国数据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演讲。

吴忠泽

尊敬的金和平理事长,尊敬的王晓丽书记,尊敬的黄超总经理,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企业家、媒体界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应邀参加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首先,对这次会议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使得这个大变局加速了。世界经济正在深度的衰退,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重组,世界进入了一个动荡的变革期。世界经济格局经历着深刻的调整,许多国家都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中,科技创新是一个关键的变量,我们要在危机中遇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那么必须要向科技创新要答案。

近年来,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特别是数字科技对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渗透性、扩散性越来越强,以智能、绿色、泛在作为特征的群体性的技术革命正在引发国际产业分工重大调整。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颠覆性创新持续涌现,特别是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加速迭代,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数字经济异军突起。

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正在加速赋能实体经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支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正在逐步积累。所以说,科技创新为我们国家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三件事:第一,新的成长空间。第二,关键着力点。第三,重要的支撑。

2019年,我们国家数字经济创造的GDP达到了35.8万亿元,占到经济总量36.2%,居世界第二位。美国大概是13.1万亿美元,我们国家是5.2万亿美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要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浙江考察时候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所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在数字经济强势崛起的这个时代大背景下,作为国家重大部署的新基建正在加速推进,成为新的投资和发展方向。新基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寄予厚望。

当前,中央和地方政府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市场已经掀起了一股新基建的热潮。“新基建”的实质是数字基建,它更能体现数字经济特征。正由于“新基建”发迹于科技端,所以建设“新基建”需要高强度的科技研发创新能力。“新基建”带给我们的发展机遇不仅仅是基建本身,而且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需求两者的叠加,因此我们更加注重科技创新为“新基建”赋能,来引领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面,根据这一次年度大典的主题,我就《新基建新科技引领中国数据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谈一些认识、看法和大家交流。

“新基建”的核心是要把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数字科技基础设施和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连接起来,来实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而且要让数据成为新的关键生产要素。来提升社会数据资源的价值,从而构建中国经济新动能的基础网络,给我们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加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数字经济发展重要的IT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第一次被囊括到“新基建”之中,这就突显了数据中心创新发展,为我们全社会数字化转型服务所起到了一个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应用的加速落地,我国数字经济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数据中心已经成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等这些技术和应用的重要载体。同时,数据中心也是工业、金融、电力、交通、医疗、教育等等各个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的一个关键基础设施。根据统计,到去年底,我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已经接近1900亿元,今年要突破2000亿元,连续3年保持着30%以上的增长。

在这个背景下,随着数字经济“新基建”的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金融、智慧城市等新型场景在不断涌现出来,所以用户对于计算力提出了更多要求,推动了5G和边缘计算时代的来临。随着云计算的兴起,用户需求在日趋多样化,而数据中心正在从传统的孤岛式的计算和存储的基础设施,逐渐地在向以智能为代表、以高速网络作为基础,核心与边缘形态两者共存的算力的集群方向在演变。

在这个背景下,数据中心的定义将要被重塑,将会催生巨大的产业发展机遇。数据中心作为信息基础设施的一个底座,是一个重资产,具有很强的需求导向性,呈现出明显的集中效应。

目前数据中心呈现出几个新的发展趋势:

第一个发展趋势,注重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构建跨界合作机制。正在加强网络的供给,推动“数网协同发展”,加强与“新基建”其它领域的融合创新,培育数据中心新业态和发展新动能。

例如,在“新基建”领域中,数据中心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一个重要载体,赋能云计算、边缘计算,使工业互联网实现万物互联成为了可能。又如,数据中心、5G网络、人工智能、车路协同,和我们传统的载运工具和服务系统融合的发展,将“车、路、人、云”连接起来,形成一个“云管端”的新型交通架构,实现随时通信、实时监控、及时决策,为无人驾驶和车联网的商业应用提供链路的保障和计算的能力。并且将全面打通智慧物流的闭环,为智慧交通的应用拓展更大空间。

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人工智能,与5G、物联网等深度融合引领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作为核心,强调了数字技术要从技术形态向产业形态的方向发展,推动数据市场价格的发现。其中,数据的采集和存储、数据传输、大数据分析、算力提升、数据安全和保护等等是数据中心下一步要突破的重要技术方向。所以,我们要建立起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来推动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

第二个发展趋势,数据中心正在发展分布式的、微型的数据中心,来提升对实时性要求比较高的应用的支撑。尤其应用区块链分布式存储技术,扩展大量国产服务器并行计算,来支撑数据库的数据存储和处理。

第三个发展趋势,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数据中心本身的智能化管理水平,强化数据的安全和隐私保护,从网络信息安全、数据资源安全、生产运营安全等等各个方面来筑牢数据中心安全发展的防线,增强数据的预警和溯源能力,为“新基建”各个领域研发和广泛应用能够提供海量数据的支撑。

第四个发展趋势,正在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 ,提升数据中心的能效,尤其注重节能环保,推动绿色数据中心的发展。同步建设分布式的高效能源互联网,形成支撑多能源协调互补,及时有效接入的新型能源网络。推广智能储能设施、智能用电设施,来实现数据中心能源供需信息实时匹配和智能化响应。

这里我想要说的是,随着建设速度的加快和规模的不断扩大,包括数据中心在内的“新基建”,各个领域也面临着很多实际问题,是我们“新基建”领域面临的一些重要挑战。比如,第一,技术协同问题;第二,大规模组网问题;第三,应用模式创新问题;第四,核心技术支撑问题;第五,网络安全问题;第六,高可靠、绿色化、低成本问题;第七,各个行业垂直整合问题,是我们包括数据中心在内的新基建所面临的重要挑战。

技术为本,场景为王。我国是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我们完全有条件、有基础去正在有利于包括数据中心在内的新基建、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根据不同行业、产业、企业特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注重需求牵引,构建开放、利用的场景,结合场景的思维,来谋划“新基建”的项目。打造一批数字化应用场景的示范工程。

比如,“新基建”领域中的区块链,它作为支撑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前沿技术,是一种新的信息与网络技术,它把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新技术,在互联网时代加以集成创新应用,来保证网络中的每一个节点所记录的信息是真实有效的,具有了分布式、不可篡改、可以追溯的特性,被称为“价值互联网”。

区块链是对目前互联网组织和体系架构的一种挑战,也是对目前互联网乃至整个人类社会信任架构的一种挑战,所以很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一场新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

目前,以大数据、分布式存储等为基础的区块链,它的行业应用正在逐步从数字金融领域延伸到实体和服务领域,包括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等多个领域,开始了广泛的探索,而且取得了初步成效。同时,也将为数据中心的市场拓展更大空间,催生巨大的产业机遇。

目前,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应用场景:第一,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从而深化“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为老百姓带来更多更好政务服务体验。第二,探索大数据+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应用,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来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有效解决在金融、教育、精准扶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等各个领域所存在的各种问题。第三,探索利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进一步促进城市之间在信息、资金、人才、征信各个方面更大规模的互联互通,用数据资源价值挖掘来激发各个地方的经济活力,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各个行业供需有效对接提供服务。

所以,我们要抓住包括数据中心在内的“新基建”所催生的新赛道,要结合产业实际,跟踪创新发展动态,并且构建健康的产业生态。因为新基建发展有一个逻辑是:由新基建构建应用场景,从而催生新的赛道,最后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所以场景创新能够催生出爆发性成长的新经济企业,能够成长为新型的无人商业基础设施,新型的无人在线社会服务等等。

在我国,这些场景都蕴涵着万亿级市场规模的新赛道,数据中心产业作为“新基建”的底座和算力的集群,发展“新基建”任何一个领域都离不开它。所以,目前数据中心产业已经成为资本市场关注和参与的重点之一,投资者从多个角度追逐抢滩布局。

我们如果在传统赛道中去竞争,即使实现了弯道超车,还是同质化竞争,所以经常会“堵车”甚至“翻车”,但是“新基建”数字经济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换道超车的机会,既然开车追不上,那么我们就改坐直升飞机,换成新的赛道,这是一种升维的竞争。

所以,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应该建立一种升维的意识,比如产业平台升维、数据中心企业营销升维、价值升维等都是今后发展的方向。要在数据中心行业中通过联合创新、外部资源对接等方式,来帮助数据中心加速技术和模式的创新。我们要重点培育拥有“创造改变世界场景”能力的高成长性潜力企业,及时发现、支持具有爆发潜力的新业态和初创企业。我们可以通过“平台+生态”模式,来提升数据中心新业态的培育能力,依托“新基建”不断扩大平台型数据中心的服务对象,创新服务模式,融入共享机制,提升平台能级,优化数据中心产业创新生态。

最后,祝愿大家在“新基建”的浪潮中,能够抓住新机遇,应用新技术,不畏艰险,乘风破浪,创新企业成功,行稳致远,再创辉煌!为促进我国数据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预祝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