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张素)“以数字正义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作出新部署。

  回顾2020年,智慧法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实现了“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10日举行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提出,要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

  会议指出,要抢抓“十四五”时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重大机遇,推动建设人民法院信息化4.0版,为更好寻找事实、寻找法律提供科技支撑。要推进智慧法院大脑和司法数据中台建设,增强数据收集、管理、分析、应用能力,推动从智能化向智慧化发展。加强总体设计,整合优化信息系统,打通“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

  会议还提出,要构建系统完备的在线诉讼规则体系,推动办案全流程在线支持、全过程智能辅助、全方位信息公开。要加强互联网法院建设,优化互联网法院案件管辖范围,推进移动电子诉讼应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模式,以数字正义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

  在被称为“全球互联网司法领跑者”的中国,亦强调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明确,要畅通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享受智慧法院带来的“数字红利”,不断推出适老诉讼服务举措,避免在审判执行领域出现“数字鸿沟”,坚决防止出现老年人因技术原因无法立案和打官司的情况。(完)